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Code@Pig Home

喜欢背着一袋Code傻笑的Pig .. 忧美.欢笑.记忆.忘却 .之. 角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IT史话] Khronos Group - 地方势力的反击  

2009-01-02 10:16:06|  分类: IT史话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自从 M$ 的 DirectX 系列不断发展、完善,凭借 windows 操作系统的统治地位,各大多媒体硬软件生产厂商只得俯首称臣,更在 M$ 屁股后面,耗资耗力、马不停蹄地实现 M$ 陛下发布的无穷无尽的 specification。

3D图形标准上,Direct3D + HLSL,shader 得到硬件厂商的支持,弄得老大哥 OpenGL 也不停地更新还但,GLSL 也不甘落后,赶紧出马。最近 OpenGL 3.0 也快出来了,听说从上到下,彻底翻新了一下。当然,有竞争总是好的,垄断总是使人不思进取。

不过成天跟着 M$ 跑确实让各大厂商头痛不已。因此  Apple, Sun, Intel, AMD(ATI), nVidia 等老大哥跑出来商议“我们弄个组织,把 multimedia 相关的标准统一统一,互相之间支持配合,免得给 M$ 拖垮了”,Khronos Group 应运而生。
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Khronos_Group
http://www.khronos.org/about/
看看 Khronos 的组成,知名的硬件、软件、游戏公司都到齐了,不过左看右看,没有发现 M$,嘿嘿。M$ 自然是不能加入的,否则苦心打造的 DirectX 就算废了,垄断地位也没了。再说凭借 windows 操作系统的垄断,DirectX 只要说个啥,其他公司还不是依旧得跟着跑。不过在 non-windows 系统的地带,Khronos 已经形成了合围之势,M$ 与 Khronos 各占各的山头,各赚各的 money。

再看看 Khronos 的所管辖的标准,图像、音频、视频、通用计算,全部收归山头。目前 Khronos 的两大基石:OpenGL & OpenCL。
31st July, 2006,SGI 正式将 OpenGL specification 的定制权转交给 Khronos,从而让 Khronos 正式挑起3D图形标准的大旗。
而 apple 提出的 OpenCL(computing lanauage) 则是希望提供统一接口,让你的程序在任何 xxPU(CPU, GPU, DSP...) 上跑起来,充分发挥处理器的并行计算能力。虽然 1.0 specification 刚刚出来,但来自 Intel, IBM, AMD, nVidia 等等主流厂商的支持,会让 OpenCL 一路凯歌高奏。

有两个比较有趣的地方。
(1) 虽然 creative 也在 Khronos 里,但 OpenAL 还未进入 Khronos;而 OpenSL|ES 则是 Khronos 为 embeded system 打造的 audio standard,但却不见 OpenSL 的标准版。个人认为,等 creative 与 Khronos 谈好筹码后,OpenAL 也会并入 Khronos,否则 OpenAL 就会被新标准替代掉。
(2) OpenMP 也是面向分布式计算的标准,但主要是面向 CPU 的,不过 OpenCL 却得到了 AMD(ATI) + nVidia 等显卡厂商的支持,不知道 OpenCL 会不会慢慢替代 OpenMP,当然想替代也没这么容易,因为 OpenMP 支持者里面有 M$ 大爷,:-)~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4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